详情页面-消防救援总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消防要闻

新疆消防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全力守护“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

时间:2024-03-06文章来源:

为不断夯实校园火灾防控基础,持续做好消防宣传进校园工作,2024年春季开学以来,新疆各地消防、教育部门结合实际,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精心开展系列“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全力守护“开学季”校园消防安全。

高位推动部署,健全工作机制。总队持续深化消防宣传进校园工作机制,会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组织收看2024年消防安全春季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全区3823所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在“开学季”集中开展消防教育。同时,发动教育系统开展以“组织一次消防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家庭隐患排查、实走一次消防生命通道、参观一次消防科普基地”的“四个一”活动,开学第一周,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50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师生超百万。

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落实见效。2月28日,总队联合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春季开学第一课”大型直播活动,通过镜头全景展示食堂宿舍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主题班队会、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流程和校园应急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会同新疆961新闻广播,在乌鲁木齐组织开展“迎春开学季·消防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重点为在校师生科普正确报火警、安全疏散要则及紧急避险常识,各地共开展疏散演练1000余次,培训校园消防保卫负责人3.5万余人。

拓展宣传阵地,提高宣传质效。充分发挥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队站的宣传阵地作用,发动在校师生走进科普基地和消防队站参观见学,邀请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集中报道,发布相关信息31篇,在新疆消防新媒体矩阵发布相关安全提示78条次。同时,充分调动学校工作积极性,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平台,常态化滚动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全区校园5142块电子显示屏、7356处宣传栏、3125处校园广播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形成了“屏、网、栏”立体宣传格局。



审核人:      编辑:      作者: 管理员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电话:0991-4688453

地址:乌鲁木齐南湖安居北路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