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页面-消防救援总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消防要闻

新疆各地消防部门走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

时间:2024-02-27文章来源:

又逢开学季,新疆各地消防部门走进校园,通过开展消防主题课、疏散演练、安全隐患大排查等活动,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2月23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实验小学,消防宣传员结合校园实际情况和校园火灾特点,从火场的危险、校园常见火灾隐患、初期火灾扑救、火场疏散逃生、防溺水等方面向师生进行科普讲解。消防人员还将灭火防护服、灭火器、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带到现场演示,通过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使师生们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让在场的每位师生都能听得懂、看得清、学得会。授课期间,该支队还同步直播,鼓励在校师生、家长观看此次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必备技能。

“这次消防安全课堂,让我们学会了一些科学避险方法。”昌吉州实验小学五年级5班学生史空洋说。喀什地区巴楚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巴楚县第六中学开展的“消防安全第一课”中,消防监督员通过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在校园的火灾案例,分别从提升学生安全意识、熟悉器材所在位置、掌握火灾报警程序、掌握灭火技能方法等方面,讲解发生火灾时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自救逃生以及日常防火知识等消防常识。巴楚县第六中学教师吴敏豪说:“消防安全培训理论与实践结合,让师生了解消防知识的重要性,特别实用。”塔城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走进辖区校园开展活动时,为全体教职员工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组织大家用灭火器进行油盆灭火操作,指导大家开展灭火实战演练。塔城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孟祯说,他们将结合“开学第一课”持续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的活动,同时邀请师生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体验参观,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为校园消防安全筑牢坚实“防火墙”。

2月22日,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监督员走进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检查人员重点对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操作间的用火用电管理、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开展细致检查。同时,查看了学校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应急灭火疏散预案、防火巡查制度落实情况。“这次检查,从专业角度帮助我们排除了消防隐患,提升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远征幼儿园负责人吕实玲说,新的学期,还会继续加强安全教育。

连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吐鲁番市、克拉玛依市等地消防救援支队在开学前,纷纷走进校园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指导培训,提高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为全体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育人环境。


审核人:      编辑:      作者: 管理员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电话:0991-4688453

地址:乌鲁木齐南湖安居北路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