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页面-消防救援总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首届“火蓝争锋”后勤装备岗位比武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3-12-08文章来源:

11月20日至28日,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首届“火蓝争锋”后勤装备岗位比武竞赛在克拉玛依支队、训保支队和喀什支队分片区举行。随着南疆片区比武竞赛结束,此次后勤装备岗位比武竞赛活动圆满落幕。

在6天的竞赛过程中,来自全区消防救援队伍的15个支队103名队员充分发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全力以赴、奋勇争先。通过比武竞赛全面检验了全区后勤岗位练兵成效,进一步提升了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实战综合保障效能,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聚焦打赢、提质强能的强大动力,切实在后勤岗位练兵一线践行和检验了主题教育成效。

总队党委高度重视后勤装备岗位比武竞赛活动,李寰总队长和李健政委就办好比赛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事公平、公正,加大宣传力度,全程保障安全,确保赛事举办圆满成功,总队后勤业务负责人荣耀主任全程对比赛过程进行督导。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保证比武竞赛顺利实施,总队成立比武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实际,研究制定比武科目和规程,先后召开6次协调会、1次答疑会,制定实施方案、统型比武器材、制作评分表,并对裁判进行严格遴选和集中培训,组织进行项目试裁,反复研判可能存在的争议点,进一步细化操作规程;同时随着比武竞赛的推进,裁判组不断对操作规程、评判标准进行完善,最大限度确保比武竞赛公正、公平、安全、顺利。

本次比武竞赛紧紧围绕“保障中心、提质强能”的练兵目标,设置的10个比武项目全部选材于战勤保障基本的保障职能和训练操法,其中团体科目4项,个人科目6项,将操号训练、竞赛对抗、实战实训融入到比武竞赛中,贴近实战、突显实效,切实起到以演促训、以训备战、以练促改的比武竞赛目的。营地搭建、饮食保障、车辆维修、物资装运等团体科目,彰显了“比业务、比协同、比效能,重基础、重规程、重安全”的训战一体化练兵导向,体现了各支队的综合保障能力;登高平台消防车辆驾驶及应用、心肺复苏应急救护、装备维护员综合技能操、建设项目评审等个人科目则充分检验了后勤保障人员的单兵实战水平,展现了后勤岗位比武竞赛的竞技魅力。

改革转制以来,总队党委高度重视全区消防救援队伍战勤保障力量建设工作,制定全区战勤保障队伍建设任务目标,明确战勤保障队伍人员岗位构成,督促指导消防救援支队积极采取征召专职消防员、外聘人员、购买服务等方式,征召137人充实一线战勤保障力量,实体化运行总队、支队、大队、消防站四级战勤保障机构。制定车辆、装备和人员战勤保障编程,以实战为背景,先后开展5次战勤保障实战拉动演练,实战化检验综合战勤保障能力,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查摆不足、补齐短板。大力推动岗位练兵工作,紧盯后勤保障中的薄弱环节,分层级、分岗位制定了装备岗位人员考评管理规定,通过开展后勤装备岗位全员练兵活动全面提升了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后勤综合保障能力,使各级后勤岗位人员精通业务知识、熟悉规章制度、掌握岗位技能、胜任本职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应急救援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下一步,总队将以此次比武竞赛为契机,抓好“保障”基本盘、搭好“实战”演练场,形成人才梯次化培养体系,持续在“主动保障、快速保障、长效保障”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能保障、能打仗”的新时代后勤岗位队伍。


审核人:      编辑:      作者: 管理员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电话:0991-4688453

地址:乌鲁木齐南湖安居北路119号